這是一個費工自製DIY拼貼磚洗手台,肖想要一個粉嫩美美的復古貼磚洗手台的念頭已經很久了,

最後終於被我把它給完成了

有空常上網與上圖書館收集與泥作相關知識最後查詢的知識也越來越多,
使我的膽子與信心大增, 於是我的夢幻洗手台終於誔生了,真是一個人想要完成一件事情,
只要有心與堅持,最後一定能成功的。
PzoPnNgKDXUX.2.FYt1jPw[1]

 

DSCF6190
網路上,查到了很多網友的創意, 各種樣式都很不錯,有  塑膠式    省水式    紅磚式
抿石子(在我的木几拖一文)     磁磚式  ‧冷冷的不锈鋼水槽......等。
另外下面三張圖則是這二個月
不管外出購物或走在路上非常不專心,看到商家門前的洗手台,趕緊拿起相機拍下。

U5ULjJg4LAwcLJEMTOA14A[1]

  RNd1T7TCirYcPWdGDPKUgg[1]

 

kLNnyyK7CbgBRsw0yMUttg[1]

這是手繪設計圖

PzS5fWV5FbyNABokNc.Lsg[1]

準備的材料

編列預算及控制預算
真的是很重要的一環
在購買材料時我想了很久,因為我不希望材料費花費太多銀子,因為如果.........
超過四千五應可以去買個洗石子洗手抬
超過五千可買個貼磚(不用辛苦自己搞工貼)
超過一萬可量身打造請泥作師傅做個美美的復古貼磚洗手台了

所以我的手工DIY預算落在一千元上下
我的材料花費如下分了三個地方構買
材料:4.5CM方型馬賽克140元         復古花磚一組260元       
益膠泥3kg139元     6分木心板200元       排水軟管30元         活塞45元      泥作刀65元
空心磚一個58元買了四個共232元   防水漆與油漆與進口花塊磚是家中裝璜用剩的 0元
磁磚切割器不用買的在這裡我用榔頭敲的或可以利用磚鎚或斧頭進行細部修整 0元
   總計1000元上下
海棉    水桶    手套   抺布    榔頭   水平尺.....等

SyFr8icVdgkiv9PT.hjvmQ[1]  

一切準備就續,最重要的就是貼磚泥作了,雖然上網做功課找尋作法的動作從没少過

但是面臨真正要操作了,心情還是七上八下,購買材料及花費部份在上面介紹過。

再調泥灰之前我先用木製作了替代的梳木型刮板(建材行也有賣)
1.先將花磚與馬塞克充分浸濕要先泡水3H.原因是為了與粘接劑(水泥也可,益膠泥也可)粘接良好。
2.再來調益膠泥-----比例是1水加上3的益膠泥,第一次調勻後靜待10分鐘再次調合
在這裡我的經驗有兩點要特別說明一下,

第一、調合的濃度要以攪拌的木棒上的泥漿以不滴下來為原則最好

第二、膠泥刮成梳木型的時候,膠泥的厚度約要均勻(以0.1~0.2cm)為最適當,

愈厚只會浪費膠泥並不會讓黏度增加。

 

3.為防手忙腳亂倒至重貼,在貼之前依照手繪設計圖先在模板上試排列看看,重貼是絶對不可以發生的

 

4.在貼的過程中,除了要速度要夠快,另外就是稍加壓使力為使其接面牢固不會移動,這是很重要的。
另外鄉村風格的拼磚留縫要大,這樣才能表現出古樸的工法。

如果留得縫隙太小,或太細緻會變成太工整而無法有舊舊古樸的感覺。

接下來的步驟

5.我認為接下來還要重要步驟是的刮填縫隙泥,在這裡我選用白水泥,因為潔白乾淨。
(我的白水泥是以前房子蓋好時建商的工務主任留下來的不用錢買)
  6.水和白水泥的比例,經我查詢資料發現太濕不行,在這裡經過我先試刮的經驗發現,

水灰的比例:   水1  :  灰3     (不過有興趣的格友還是要自己先試再試)

這是   最完美的比例也比較好施作且也最漂亮。


7.接下來填縫隙泥後有個動作,也就是海棉美化。

用濕海棉將復古磚縫隙的白水泥輕抺一遍,老實說這道工續非常拗肛,建議載上手套非常咬手。

(準備一個水桶將海棉在此水桶內輕洗輕抺後再來回輕洗),這樣抺下的灰沙會落在桶底深處,

待完成美化動作後,水桶底層的泥沙用報紙包好,用太陽晒乾,屬於垃圾頪可上垃圾車,希望大家不要亂丟環保愛地球

這樣才不會汅染環境,千萬不可以野外草地馬路水溝隨便亂倒,美化了自己家之餘,痛苦別建立在別人身上,這是不道德的。

※在完成填縫的功序之後,才發現可以用擠縫袋進行填縫,  這樣有兩個好處

第一、水桶底層的灰泥可少些,節省白灰,第二環保 

紅磚一個横放五cm一個五元( 去年一顆三元今年漲價到五元)

空心磚一個直放高度是49.5cm我只要買四支角即可撐起水槽,

 算算紅磚需要80顆 除了價位較貴,再來就是想到砌磚的難度及重量,所以改用木作。

這是

我家頂樓的露台在放了洗衣機之後發現,旁邊這個空間須要一個洗手台,
這樣四樓房間內要打掃擦地,就不用爬到其他樓層取用水源。
更何況別辜負了建商裝設了兩組水龍頭的用意,這個露台在這之前一直以來都是裝水管拿來洗洗地而已。

Z75JUoHCFzE58boCHNeBxg[1]

30

37DSCF6154  

  

↓每個家都會有個地方的風景或是角落,這可以保留自己一點點殘存的夢想或是獨有的創意

自然休閒風格洗手台  
露台空拍圖完工

這是我家的新風景,生活就是要這樣過,開心就好,你最愛你家裡的那個空間或角落呢?。
無意中發現的一個網站 砌磚牆也可以拿來比賽  所以我想瘋子不只我一個

那鍋那鍋...I 我累例到呼呼大睡去了...
~完~

 註:這是搬家過來的文章部份圖不明原因失蹤
本文20151008修改
arrow
arrow

    山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