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然花錢請設計師統籌一切容易,不傷神也不費力,但傷荷苞(只要砸錢即可)

但在完工後踫到誠實商人,一切平安當然祝你好運,

但不幸出現糾紛那真是財去樓空,又官司纏身,身心俱疲。

人的一輩子的積蓄也許只買一間房子,只碰過一次裝潢房子經驗,動則近百萬的大錢,造成傷痛。

況且不是本科出身(學的不是室內設計),這是鷄蛋只放在一個籃子裡的事情,不得不慎。

自己發包我不能說一定最好,但我選擇鷄蛋放在數個籃子裡,

人的一生做任何事”難”這個字在於難在你有没有這個心,一顆學習的心

設定好預算搞清楚流程,學會看估價單,上網多找風格圖片這是第一步。

 

這是一間位在新北市45年的老公寓,地段都市中心生活機能非常方便

房子己經老了,但念舊的人總認為物件(它)帶給人們滿滿的回億,

這樣的老房子在雙北市,不,在台灣逐年在增加中,在決定不想出售,決定改造之前,

我像絶大多數人一樣…陷入了三種決擇:

 

一、交由裝潢設計公司選一位設計師全包,從設計、施工到監工都有合作團隊一條龍替你全權負責。

     二、是由工程行統包,由統包廠商出面承作工程,市面上叫裝修工程行或工程公司,老闆在發包給小包商的師傅或自己公司養的工班,市場大多是很專專業的統包商。

三、第三種與第四種類似,是由某單一工序的工班統包(也許木工師,也許泥作工….也許…),

這位師傅在發包接到案子時,轉發給熟識和合作很久有默契的其他工班或師傅,

第三、四選項是没有設計師設計的,業主對風格和空間要有自己的概念和想法,

還需會看圖及製作簡單的草圖,否則施作大多是以工班的工頭說了算。

四、這第四種是最花時間的一種,自行一包一包的發小包,這個選項就建議若是退休族群

或時間彈性的業主可採用,並且對學室內設計或建築設計有興趣者,否則

花的時間超多(需要自行監工)非常花心力,但好處是不傷荷包,預算完全可以自己控制,工期品質看的見。這個方法不用擔心前三選項設計師及統包工頭給你賺一手,並且學的到東西。

 

在經過快十五天的蒐集資料勤於做功課,我選擇第三選項,在裝修前要做的事→風格確立(平面圖畫好)

估價單(學會看懂)、建材挑選與認,這些方面的資料,蒐集好,透過居家裝潢雜誌、網站、或書籍,找到你心目中可托付的廠商,在打電話之前,可以挑選圖片稍做簡略的草圖(學會劃平面圖)就可發包了。

 

概念要清楚,談話要謙卑有體(畢竟人家是幫你打造一個新家),還有

掌握好裝橫房子的工程工序(如下)發包一點也不難。

而且還可以節省到預算,學到居家裝修的技巧及建材的認識,最重要的是交朋友,

因為以我的經驗,這次為我家施作的許多老師傅大多是爺字輩,不但各各武功高強,待人有體和善,因此

建立友誼,將來交屋後家中修繕,一通電話情意在。

 

先來說說什麼是工程工序,在這裡以我家老舊公寓改建為例,構想草圖→尋找工班→拆除大隊→泥作(土水)→冷氣→水電→木工→油漆→地板→燈具→清潔→傢俱

 

 

俗話說萬事起頭難,選擇工程行或自行發包是一頭洗下去不能回頭的事,以我的經驗

首要是要有自己的想法,明確的知道自己要的什麼樣居家風格,

把你的想法與師傅溝通,或用圖面(找到照片)將你喜愛的風格款式顏色建材尺寸大小或親自畫圖給師傅,

大多師傅會感動的協助你完成,有不可行之處師傅也會給你提出建議。

 

整個舊家的改造工程,我覺得最難的就是→我如何找到心目中理想的工班

我像大多數人一樣最先想到的是,先問問熟人朋友、親戚、鄰居等

但這又會有人情壓力(人情債),況且碰到意見相左時(我就碰到兄長介紹的一位水電工班

開了像天一樣高的價格),顧及親情朋友關係(不能扯破臉),不能隨心所慾的”肆意妄為”的完成理想的家,

這樣很難做事。

【我是如合何尋找資料篇】

網路(略)

馬路↓

台北市行天宮敦化北路Momo百貨公司後面巷子的玄空圖書館一樓右側的第一閱覽室國內外室內設計書籍非常多,各種風格變化都可找的到,重點免費憑證件皆可辦理借書證。

另外一個不能錯過的好地方新北市永和中和邊界的四號公園圖書館,四層樓館藏上萬冊,新書也是免費憑證件皆可辦理借書證,這些都是不可錯過尋找工班和建材資料的好地方,還有好康的是 momo百貨、品東西、宜得利、IKEA生活工場、有情門、森林系Ca s a 誠品敦南店誠品信義店…。

 

 

【如何尋找工班篇】

現在來說尋找工班第一步,這段時間我都貓在圖書館,

我在網路蒐尋有三個方法:1、查網評價有可有跡可循

2、家附近有那些實體店舖(不怕做到一半跑掉)

3、住家附近磁磚行請問老闆介紹土水,然後工班找工班(合作夥伴有一定默契)

 

現在來分享我的老屋重建120天的漫漫長路#以下没有圖面、工程公司或師傅名用英文字號代替(不希望傷害到商家)若認同的網友需要電話或圖可私下留言

 

 

【開工~打電話】

 

一、我的第一通電話是來自自家信箱內的名片附宣傳DM,這是一家公司在台北市的A先生

約來見面後估價單總價是合乎我的預算,報價單工、料項目還算清楚,

 

一共有52項工種數量單價、品牌、等只有部份有交待清楚,雖然說有部份材料泥作(没報價)&廢棄物清運(浮報),我還是約了他來見面詳談,

見面後因為言談態度不誠懇,又加上A先生汽車亂停車擔心拖吊(站在業主的立場,最希望借由交談在廠商身上找到答案),這樣的廠商無形中就把客戶往外推,基於擔憂他的車,我也没法繼續細談

於是這位A先生列入我的第4備案。

 

二、這是我的第二位廠商B先生,此次作法是先在網上找到住家附近有那些工程行,

找一個假日騎個機車在住家附巷弄,找到了這家網評五顆星的工程行,約見面報價後,

他的報價超過我的預算14萬(若没有其他意外應可接受),

因為老闆很專業,言談很誠懇有問仔細必答,但一口價没得折讓,他的報價單是分開報價工種仔細還算清楚,

因此我(像很多人一樣)為了他報價單上圖書館上網也做了十天的功課

 

發現還是有浮報灌水項目,例如鋼鋁工程就寫個平窗施工一式價格偏高,三合一通風門價格偏高,木作矽酸鈣板天花板粉刷20坪要24000浮報(此部份大多廠商是含在油漆部份),舊窗拆除是含在拆除工程項目因此浮報7000等……. 於是這位B先生列入我的第3備案。

 

三、這第三位商家是在網路上評價不錯的泥作師傅,經由這位包工頭一位(泥作師傅)這裡暫稱他叫C先生

,網路也可找到他的網評,我期望經由C先生配合見面後由他擔任工頭,他再找來其他工種師傅來合作,

 

經過兩週的報價洽談(各工種師傅分開一一報價)又是一週的時過去,我也學習到材料工程價位,

估價出來後發現C師傅(泥作工程)報價太高超出市場公定價格太多了(不知道是他不想接我的案子還是他没經驗報太高),其他如木作報價、水電、油漆、鋼鋁窗等等報價是正常合理的,

 

於是這位C先生列入我的最後備案,並没有合乎我的期待,當然見面交談印像也例入評分標準,就是没有體貌,一個”狂”字來形容他。

 

四、老實說找到第四位D先生我己經快要放棄了,因為要做的功課太多

這一個月接觸的人和要學習項目洋洋灑灑有三十大項,舉凡水電配線、衛浴設備磁磚、氣密窗鋁窗玻璃厚度、崁燈需多少組、通訊與監控設備、大電申請、網路插座、雨遮材料、電熱水器功能品牌用電、2分木心板柳安木角料等、什麼是基礎間照明到電子鎖、申請裝修許可、等等族繁不及備載……。

朋友說我己經可以做工頭或設計師。

 

D先生是我在網海中找到有開部茖格的師傅,自幼跟隨父親從事裝修工作有數十年經驗,且他將他接過的案子一篇一篇收錄在他的格子裡可供參考,他的報價合理仔細(查過都是市場價錢),另外有爭議工種或建材會事前提醒業主避開,例如;浴室牆面防水高度置頂三層防水處理、磁磚部份尺寸廠牌單坪總價花色可自行挑選指定品牌另補差價等….。

 

按照理說D先生應該是我的不二人選,但問題就出在報價單和出圖上面,

他没有辦法開一張正式格式的報價單,他的報價單是一張(很多人看了不太能接受)單張A4紙像說故事的報價項目,

前面我說過"想法"很重要,在還没有簽約前你要的是什麼一定要堅持,一但簽約下去一切都按照合約和報價單項目走,上面的品牌材料規格數量單價總價備註,一分都不會多,一分也不能少,

那麼D先生這樣說故事的非常簡略的報價單最後被我例入我的第2備案。

 

五、這第五位E先生也是網海中尋找的,他的報價和我的預算差在5萬上下,

是我可以接受的價格,他是一間工程行,他的報價單(估價單)非常專業仔細(但這應了有人說報價單越細越貴),

剛見到時看了之後真的讓我很佩服,例如燈炮是什麼光、什麼12W、數量、單價、單項金額、放在那個位置、品牌東亞110V燈源線圈(套軟管) 2.0單線、落水頭是何款式、熱水管4分白鐵管、冷水管PVC管1”,4分、馬桶面盆的尺寸、廠牌、電熱水器廠牌型號12加侖18安培、人造門檻還是不锈鋼、架高木地板防蟲柳安木角材有没有防潮布都有交待的清清楚楚……。

 

問題出在,這位E廠商的報價的傢俱及家電部份若合作就需要跟他買,不能分開算及自己採買,另外就是隔間牆堅持用預鑄陶粒板 (特耐牆)隔間(和我希望的紅磚牆隔間)相去甚遠,就算我加紅磚價給他,他也不接受紅磚建材施工,因此不能達成共識。

由於羊毛出在羊身上,一分錢一分貨,我也就没有繼續協議談論下去。

PS他的工程承攬契約書漏漏長五大張A4紙而且法條非常保護自己,没有消費者的立場考量

因此,於是E先生例入我第5備案。

 

六、走到這裡相信很多人會提醒我…你還可以找設計公司一案,

是的,我找了位在內湖一間室內裝修設計工程公司來報價看現場,F先生是一位彬彬有禮的年輕帥哥和一位非常專業美女設計師(他們還帶來了紅外線電子丈量儀器),一個小時談下來,我幾乎快要決定交給他們做了,

但他們給我的工程報價多出了我的預算整整一百40萬,另外出圖設計不是我想要的規劃

要改圖可以,但先付錢(這是當然的,這人家的智慧財產),於是F先生例入的的第6備案。

 

七、『古人說不聾不瞎不配當家』,時間一天天的過去,

我除了學著搞懂建材和談判技巧還有讀懂報價單外,我的老宅(家)還是没有進展的,前思後想,最後還是決定先開工拆除(先找拆除大隊)來拆除再說吧。

至少我起了一個開頭,然後再一一找師傅施工,不想了,先去睡了,明天再想。

 

 

時間進入了第21天在網上找到了這位拆除師傅,(因為拆除報價只有單項拆除就很簡單了),我稱他叫Z師傅,

Z師傅談好價是30坪6萬(包含拆木作櫃體及木作天花板及冷氣)經查開價是合理的。

 

這是一位年輕人Z先生,他也是跟著父親出來作工程,言談中人很老實開價合理,交期訊速施工品質還算不錯(其實拆除還說穿了就是搞破壞,清潔收尾很OK就可以了)。

 

於是拆除就交給Z先生施工,後續工種也是因為拆除師傅配合的合作經驗愉快,由他找來其他有熟識的合作經驗工班,經由Z師傅替我找到配合的其他師傅來施作,

就這樣我的老屋重建工程因為拆除而終於開工了~~有想哭的感覺~~。

 

 【學習看報價單】

 

 

相信很多人看到報價單送來一臉迷惘無助,每家報價單都長的不一樣有高有低,

通常對方把報價單送過來就是你的事了(商家也不會把偷吃步告訴你)。

以我的心得看懂人要比看懂報價單更為重要

裝修公司也是要賺錢吃飯,屋主不要總想著把利潤壓到最低,我們所要想的是根據自己的需求(在前面我有提過要有自己的想法)依照家中具體的情況來選擇,只要是報價單開的合理的利潤(多做功課)都可以接受,現在一些材料費人工費都比以往透明,網路上都可以查得到。

 

如果送來是分開報價非常仔細裝修公司就沒有什麼利潤可言

所以他們大多使出「混水摸魚」這招,例如:一式一間一組。

一份詳細的裝修工程報價單應該將使用材料、品牌、規格、單位、單價、數量、備註說明,

備註說明舉例→(含送件含施工浴室防金絲猴彈泥二度+交接面披網)

(架高地板部份備註防蟲角材4分夾板柳安2寸角木+防潮布)

(凱撒面盆(68.5*40*80CM)含腳柱及配件LP2220S/P2437(牙色))

(乾濕分離淋浴拉門一字型3mm雨滴霧面ps板球(5尺*6尺))

有些公司只把名稱單價總價列出規格數量卻没有,不寫清楚引發爭議都是大家不願樂見的。

 

報價單中還有常出現的問題像是有些材料規格不同,價格差異就很大,更別說有意漏掉項目,將來裝修公司購買材料可能做的手腳就大了。

如果裝修公司追加預算超過10%這就代表有問題,所以在估價單中一定要多留意容易被漏報的項目

譬如空調工程洗洞、油漆虹牌450或青葉1000百合白多少披多少度、廚房廚具有無層板有無五金配件、大門有無含門檻人造石還是不锈鋼有無含水平鎖+門檔等……。 

 

 

 

【開工~關於拆除篇】

~@拆除不貴,重建很花錢@~

市場上有關於拆除的報價方式大致上分成兩大種類:一種是按照拆除的數量,例如:要拆的牆面多少、有無壁紙、磁地壁磚、櫃子、造型天花板、鋁窗、衛浴設備等等依據這些的數量來計算,然後現場報價。

另外一種是按照人工(一位工一天工時單價) 清運車次的數量(一噸車多少錢一般6.5噸大車4500~5000上下、也有人用垃圾車一車3500)來計價,在這裡我建議選擇看現場估價有多少數量的多少的東西來報價。

拆除要注意事項請他報價前先談好你舊有牆面那些要留要拆的到什麼程度

 

30坪的老公寓前後找到三家來報價,最後屏省中選一位年輕人價格非常合理人也老實(雖說拆除是勞力工作辛苦錢,但報價單瞞天開價實在讓人不能接受)。

 

下面是在拆除領域學到的知識

 

去皮:去皮就是去掉泥作牆面上一層的意思,或打掉原有舊磁磚,但是要注意如果有壁癌的問題,水灰比過低或者牆面沙化,那麼去皮後未來泥作也是很難操作,這個時候必須見底。

見底:見底的意思就是說,打到看見磁磚如紅磚混泥土,方便未來重新水泥粉刷 還有就是水泥面突起誇張處。

打毛:打毛的意思是,泥作牆無磁磚牆,就是原本水泥漆牆面,將來想改成浴室或者廚房為方便貼磁磚,不用見底和去皮,在舊牆的表面上做均勻的點狀拆除處理,方便未來泥作的施作和增加磁磚與牆壁的接著力。

剪力牆不得拆:剪力牆又叫耐震壁,剪力牆屬於結構體的一部分不能拆除。

最容易辨識的方法,是看牆的厚度當牆的厚度超過18公分以上就算是剪力牆 ,這種厚度的牆內部構造都是兩層3分或4分鋼筋捆綁而成。

打掉樑柱會造成建築物的結構倒塌,打掉剪力牆會造成建築物的抗震力減弱,不得不慎。

 

 

【泥 作 篇】

拆除工程完成後,就可以請泥作師傅進場放樣,

今天是開工後的第28天還記得前一日晚上,我先趕到現場興奮的用粉筆在地面上畫好我的房間隔間牆及浴室位置,

第二天泥作工班按照我的粉筆線給我見議在做修改,師傅很好溝通,位置確定後開工,

 

我的泥作師傅非常盡責,能配合我畫的不是很專業的草圖圖樣(立體圖)和平面圖施作(吊線、黏麻糬基準點等…..),中途有誤的牆面一小段沏錯了,我立刻反應師傅二話不說立刻打掉除重新施作(當然是要自行監工及早發現立刻修正),我稱這位叫Y師傅是經由拆除工程師Z傅介紹,另外也可以找到住家附近的磁磚行,有的磁磚行老闆自己就是泥作師傅出身,也大多都有固定配合的工班師傅。

 

泥作貼磚前工頭師傅會通知我前往磁磚行選磁磚花色這是自己的權益值得一提的部份。

在沏磚牆時有踫到窗或門的地方眉樑的寬距、尺寸記得檢查兩邊各突出10~15公分如果門為90公分則眉樑的寬距110~130。檢查是否有利用水平吊線&「灰誌」做記號來確保牆面的平整。

 

浴室粉光後在貼磚前需注意監工浴室牆面地面的防水塗料,每乾一層必需等待一天或兩天(完全乾燥)才可以重新再刷第二層非常耗時,這還不包括完工後防水層48小時測試,泥作貴在工錢,關係到居住安全和品質的部份完全不能急也完全不能省工。

浴室防水水注意做到頂(天花板),(通常最好是事先談到置頂也就是天花板下緣)。

浴室地磚挑選不可太大片25*25,這關係到地面洩水時排水才順暢。

浴室粉光打底後貼磚前抓洩水波度需監工防止交屋浴室落水頭排水不良。

 

 

【我的水電篇】

很幸運的我的水電和木作師傅是遇到的是兩位是上了年紀的老師傅,專業負責任總是笑臉迎人,和善有問必答,施工品質更不在話下。

水電師傅用的電線品牌,一級的有太平洋、華新麗華等,二級的有宏泰、中亞價差在2%~3%居家裝修大多使用一級,電線的外層膠皮會印有品牌和尺寸,還有出廠時間。

另外馬桶換了一個方向或是浴室增加或移位都牽涉到糞管、進排水管的更動,必須延伸加長或彎曲,

最好不要任意移動位置若是非得更動就得精密計算路徑長度及洩水(糞)波度,地板都需墊高或下挖(打除)高度10~20CM,因為管線必須延長或彎曲没有精密計算日後容易出現堵塞的問題。

水管的選擇很簡單,冷水管4分PVC管,熱水管區不锈鋼管壓接或車牙,若熱水管慢熱的情況發生,

通常是出水口離熱水器太遠,注意縮短熱水管距離另外就是在不鏽鋼管另包泡棉材質保溫,近年來新建案多採用明管減低維修成本的問題,暗管雖美觀但維修成本較大。

 

 

【我的木作&天花板篇】

我的老公寓由於重新打掉重練(改建有隔間的部份工程花費耗大)因此天花板採用平釘天花板櫃體採用少量木作,在櫃體預算方面採用購買活動家俱。

 

古時早期的裝潢幾乎全是由木工施作或是由木工工頭統包,但隨著人力純手工成本的增高,

木作因為完全純手工製作,人工貴所以成本也越來越高,因此我的老公寓裝修要省錢一定得減少木作方面下手,除了我的木作天花板一定要木工師傅作外,我的木地板和塑膠地板可以找專業的地板公司施作,

我的隔間紅磚隔間、櫃子可以系統櫃或活動家具代替。

不過我還是設計了一組廚具流理枱請我的木工師傅為我施作(很幸運的為我家施作的這位木工師傅工頭手下有四、五位臨退休的老師傅,各各手藝高強,做工精緻開價合理,合善親切,整個工期下來不論是進度、品質、配合度、他們給我的感覺把業主的家當自家在施作,非常感謝他們。

 

木作櫃體 很大一部分是在表面處理木工貼皮的工錢和油漆噴漆都不便宜 如果用不需另外表面處理的材料例如波麗板就可以掃掉一筆費用,波麗板做為桶身不愧是省工錢的好方法。五金鉸錬和軌道選用油壓可緩衝功能。

我的木作天花板防火的矽酸鈣板優點是防火、防潮不易變形且質地輕。市面上有拿來混用的氧化鎂板,雖然也防火但並不抗濕氣易變形多粉塵,不過無良廠商會拿來用的現在己經很少出現在市面上。

 

矽酸鈣板主要來自日本和台灣,日本麗仕士牌知名度較高的品牌,質地輕薄且韌性強3尺乘以6尺厚度6mm板之一片約300元連工帶料平釘天花板1坪3000元。

國產廠牌南亞同尺寸1片約100元,聴說較為厚硬,木工師傅認為較難施工,大多用在公共場合。

工期間我大多會去監工,看見天花板空間施工法,先用角材為支架,發現矽酸鈣天花的板子與板子間接縫預留4mm,再釘入矽酸鈣板。角材間距不可太大,大約30~40CM否則支撐不足天花板容易變形,最後油漆工班批土上漆 為了避免批土時和油漆因為板材的熱脹冷縮而龜裂,鈣板與鈣板之間預留的空隙4mm,油漆工班在批土前會先在縫隙上A B膠。

 

而我的木作天花板排迴在做與不做的決擇,決定不下,若打算不作天花板管線有兩種處理方式:

一、冷氣排水和電線管路的走法,可以走牆壁裡面(打牆)或者走天花板邊緣,再利用像是窗簾盒的作法或線板遮蓋,施工前請安裝管線的水電師傅和負責包覆管線的泥作師傅協調管線的走法。

二、完全不遮管線的作法,跟水電師傅協調整理管路的管線整理成較有整體感,可以搭配漆上風格顏色,看起來具有工業風、粗獷的現代感(現代年輕人喜愛)也受到不少商業空間的採用…。

不做天花板讓水電管線外露可以省去包覆的費用,只要水電管線整理好燈具還能創造出意想不到的吊掛效果,

 

以上自己發包都可以和師傅們先談好。

另外決定要作天花板時:這裡要提的眉角是(我的經驗)室內空間高度,包一包覆管線後天花板下降多少公分,都要到現場知銖必較,自己量一量測試一公分兩公分都影響到將來居住空間的壓迫感,210、230差很大,工頭和木工都是方便便宜行事(好釘為要無形中室內空間高度減少是有的),

事實上只要能裝下管線要求其室內高度210CM以上。

我的老公寓最後選擇作天花板,因為老師傅們的建議。

 

 

【我的鋁窗氣密窗工程篇】

現在市場上鋁門窗隔音防雨技術己經非常成熟,品質有一定的水準,鋁窗必須要通過多項cns認證檢驗才可被稱作[隔音氣密窗]。若是不放心可前往門市展示空間去實地體驗,並向店家索取出廠證明測試報告,值得注的是現場按裝工法(泥作灌注水泥砂漿填縫&接縫打矽利康的填裝是否切實),因為大部份漏水都是由於安裝不當造成,大多商家都有保固廠商不會自己找麻煩。查看報價單時什麼顏色品牌型號玻璃的厚度5或8mm或10mm(越厚的玻璃隔音性越高)還有否含紗窗、含採光罩、尺寸數量單價等等都要標示清楚。另外鋁窗估價舊窗清運注意是否有外加清運費用,因為舊窗清運尤其是鋁窗是可以賣錢的大約一公斤30元右左。

監工時要注意窗框外,框方邊緣泥作必須抓洩水坡。

泥作完成收尾時鋁窗師傅會進場先立框。

在設計圖時窗戶特別加開氣窗做好通風,室內循環乾燥,空氣流通,降低室內冷氣耗電量。

三合一通風門是近年出現的好用產品,用於後門陽台或廚房。集合門扇紗窗及防盜室內通風氣流對流等功能,市面出現9000~15000不等,非常好用。

 

若要問我那一款才是最好的,我認為不要挑最頂級的,一山還比一山高,錢要花在刀口上要找到適合自己的產品才是最好的。

 

 

【我的PVC地板工程篇】

一開始我就設定我的地板工程採用超耐磨木地板及超耐磨塑膠地板Winton (pvc地板),

一來維修容易(部份受損可部份更換),二來隨時想換時不心庝立馬可換張新地板,三就是價格親民(一坪大約900~1000元是大多其也木地板的1/3價)

那麼我為何不採用現今流行的拋光石英磚呢…?最重要的還是日後膨拱問題及吃色產生水漬(合成石材有毛細孔)問題、磁磚縫細卡髒污明顯等問題,關於膨拱是因磁磚熱脹冷縮,產生隆起而破裂,他造成的不確定因素太多,有施工不良、石材產地、石材品質、施工工法及水泥沙還有施工環境,目前還没有確定有一個完全不會發生膨拱的石材和施工工法,通常你問師傅都會掛保證,但日後發生問題可能是千百種各種因素,都有可能。

話說回來,現在科技進步,如果不喜歡地磚冰冷的感覺,現在塑膠地板日漸進步,在預算考量下是一項不錯的新的選擇,超耐磨塑膠地板印刷製作木紋石紋做的非常精美華麗仿木紋幾可亂真Winton,不怕水又耐髒,價位又親民,但壽命不及木地板,在這裡要提醒要注意的是→報價時需註明多少厚度的塑膠地板,差1MM就差很大(可惡!我的工頭替我叫材料時没替我把關或者說他要多黑點利潤,因此按裝那天送來超薄(厚度不足)的地板,踩起質感真差(看起來没差),真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這是通常工頭或工程行會魚目混珠偷吃步地方。

還有值得注意的是選色時顏色淺比顏色深在接縫處明顯難看。

 

角材(用在架高木地板和天花板):

看見師傅替我家叫的材料,又有新的認識,作為支架的角材尺寸寬1.2吋,高1吋規格,長240公分(可進入電梯),角材主要材料有柳安木、集成材和塑膠,國內多出自印尼,觀察角材截面有綠色痕跡,這是因為經過防腐處理較不易腐壞,柳安木角材有很多顔色,紅肉較不易受蟲蛀,兩相比較實木(柳安木)角材不需要用膠來膠合,甲醛問題較低,韌性較高,不怕潮溼,但合成的集成材用膠加工(黏合)不怕蟲蛀腐壞,因為怕潮溼常用在天花板 但有甲醛問題。

 

【我的冷氣工程篇】

關於冷氣選購和安裝,一直以來我的選項是自行購買(找我認識信頼的一位半退休冷氣許師傅),但當改建工程進入到紅磚隔間完成時,就會進行排線,你的工班工頭就會找你,為整體協調性,希望冷氣能向他們購買(没有強迫),一來好搭配隨時修改方便,二來利潤交給他們賺。考量到公寓改建等於一切打掉從來,排水、拉大電、預留拉銅管路徑,往往管線材料費、安裝工資與機器價格相比己經不相上下,再來這是一間在五股的冷氣空調公司,有冷凍空調技術士證照的師傅有保障,以我家的例子排水線路及電源一般都是由水電工班時管線開始己經埋線拉好,連銅管要走的線路也預留好位置。

相較於機器的品牌冷氣,那麼安裝品質和售後服務更重要,因此我決定包給我的工頭師傅合作廠商(專門裝修冷氣的空調公司)來處理。

 

簡單的說:冷氣安裝分為兩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在工程初期(木作進場前)佈置銅管冷媒管與室內機的排水管,這是因為冷氣安裝需考慮未來如何減少天花板的木作同步又能藏著冷媒管與排水管,這牽涉到三個工班,木、水電、冷氣,通常工頭會會同三方當面協調。第二個階段落在油漆之後安裝機體,安裝完驗收同步要測試(試水試冷)。

PS★安裝冷氣盡量靠近室外機,及沙發及床組對面。為了縮短冷媒的長度,又可增加冷媒效率,減少藏管線花費木作材料和面積。

★室外機要不要加裝遮雨棚的這個問題上有了心得,有一說法→現在的冷氣機的機殼設計,都可以充分抵擋日曬雨淋,而雨水還可以將散熱網片上的灰塵洗去。

★關於冷氣要不用名牌這個問題上當然青菜燒蘿蔔各有所好,平價冷氣性能上與名牌並不會有太大不同(我曾經買過二三線品脾用了十年到現在還完好没壞),很多知名品牌都是有二線和三線品牌代工,不少代工廠自有品牌的冷氣使用名牌同級的壓縮機  例如冰點Panasonic聲寶品牌代工,良峰用的是Panasonic壓縮機,華菱用三菱電機的壓縮機 名牌冷氣管銷費用高服務據點多報修保養比較快速,但是二三線品牌沒有廣告知名度低,不見的品質較差服務據點少沒有廣告不見得品質較差。

★室外機的按裝近年新增一項→危險按裝費5000元是發生在空間限制(例如不想放在陽台熱風吹自己或不想放在窗台檔住了美景),除非不得己空間没辦法盡量以好施作為原則

 

 

 

【我的超耐磨木地板工程篇】

 

角材(用在架高木地板和天花板)

看師傅替我家叫的材料,又有新的認識,作為支架的角材尺寸寬1.2吋,高1吋規格,長240公分(可進入電梯),角材主要材料有柳安木、集成材和塑膠,國內多出自印尼,觀察角材截面有綠色痕跡,這是因為經過防腐處理較不易腐壞,柳安木角材有很多顔色,紅肉較不易受蟲蛀,兩相比較實木(柳安木)角材不需要用膠來膠合,甲醛問題較低,韌性較高,不怕潮溼。但合成的集成材用膠加工(加壓黏合側面看很像千層蛋糕的那種)不怕蟲蛀腐壞,常用在天花板 但有甲醛問題。

柳安木角材多用在架高木地板的支架,但有不良工頭利用便宜集成材。

 

我的超耐磨木地板是直接找木作工班一起施作包括角材架高防潮布收邊。

超耐磨木地板類似系統櫃的板材,表面貼上木皮或木紋貼紙 並附塗防水抗磨的三氧化二鋁塗料,因為是壓膜製成,不卡污垢,不滲水,鎖扣式設計卡準不容易鬆脫,超耐磨地板環保建材,低甲醛釋放量,耐操耐磨適合小孩寵物的家庭。凡事都有一體的兩面,任何再好再完美的建材也都有缺點,超耐磨木地板缺點是無毛細的材料無法調節溫濕度,硬度高甲醛含量低容易受重創,不耐潮濕,因此我的地板師傅在施工時,會在牆邊預留空隙每10平方公尺就必須預留1公分作為膨脹空間,比起其他木地板材空隙來的大,因此超耐磨木地板適合鋪設小空間。

 

【我的油漆工程篇】

打死不作壁紙可參考我的壁紙大作戰一文

我的油漆工程整個公寓改建工程唯一項不及格的作品,補土(批土)不切實,漆面不夠細緻平整,整體品質不良。在這裡奉勸商家做生意不要只做一次,回頭介紹客戶生意要火靠口碑能夠長長久久才是王道。

補土又稱批土,補土的成份有太白粉石粉石膏海菜粉樹脂。一桶20公斤大約250到260元價差不大,油漆師傅所用的專業名詞一底是指批土一次,一度是指上漆一層,多少底多少度在估價單上必須要註明因為價差很大。

以老舊公寓牆面不平整來講,應該幾度幾底要看現場情況而定,通常牆壁狀況尚稱平整者,一底兩度。新成屋可能局部補土即可。老屋或是牆面超級不平整或是需要特別處理的牆面2度2底甚至更多都有的。又如果間接照明反射光線的天花板就至少要2底否則打光很容易看到瑕疵。

 

【我的燈具工程篇】

大部份若自己發包的屋主在燈具照明上多由水電承做,我家當工程進入天花板完工要洗燈具的洞時,工頭開始問我燈具要如何作(我一下無言以對),對於燈光發包我是不會畫圖的?於是硬著頭大概的在平面圖標示出大略位置(網路上找資料學著畫符號代號標記)。

 

在天花板完工要洗洞時(開燈洞在油漆之前,裝燈在油漆之後)親至到工地會同水電師傅到現場確認燈具的位置和想呈現出可種光源的效果,多與師傅溝通,師傅也會給你建議,就這樣我也能完成燈具部份,(我設計了省電投謝燈、led崁燈、壁燈、床頭T5間接光)。

多選用黃色光源,即是平價傢具,經過LED或聚焦式光源一打,質感備增不少,我的嵌燈挖洞一般常用為9.3公分10公分12公分,天花板下降的高度關係到嵌燈的高度橫插有罩的E27省電燈泡式嵌燈只要12公分深度即可。

LED燈泡很最大優點在於省電和耐用度。所有燈具壽命比較,傳統鎢絲燈泡1200小時,省電燈泡約5000小時,LED燈泡約10000小時,

以發光效率而言LED燈泡最佳,每瓦發光效率可達70~80流明,再來就是省電燈泡,省電燈泡每瓦57流明,發光效率最差的白熾燈泡每瓦12流明 。什麼是流明→流明是光通量的單位,也就是意思是說每單位時間光源能發出的光,流明越高表示越明亮,在這裡師傅為我建議比較出誰比較省電,顯而易見。

 

【我的衛浴設備篇】

浴室不要太大,除非你有雙洗手枱,一個一坪多的浴室全面翻新若不含拆除大約要10~12萬左右,其中泥作隔間部份佔絶大預算,這還不包含浴缸,石材。

我的老屋在劃設計圖時我在浴室規劃了一扇對外窗,有窗的浴室採光通風佳,可不必加裝浴室暖風機,另外若只有一間浴室因為位置地型的關係,没辦法開窗我建議加掛壁面電風扇強化浴室水氣散發,目前這個方法非常有效,只要在離開浴室前開個定時十分鐘浴室水氣自然吹乾,省錢又乾爽。

各大廠牌TOTO,HCG,凱薩衛浴等價差頗大,青菜豆腐隨自己喜好,再好的牌子你從來不洗馬桶也是枉然。

市面上的防霉矽利康其實是延緩發霉的時間,無法做到100%抗霉,還是要日後的保養,如何去除矽利康上的霉垢,最好的方式是用廚房紙巾佔漂白水淨泡黑霉處一晚,即可完整如新。

對於是自己要住的房子,如果可以施工期間盡量親自監工才安心。

裝潢進尾聲,垃圾清運是一項重要的工作,此時工頭必須叫車來載,有些廢棄物送到處理廠必須另外支付處理費,因此在完工時泥作和木工等工班都會產生不少廢料,這些都應該在個工班退場時進行清運,而且包含在工程款中 。粉塵清潔也包含在工程款內並且必須從上到下,天花板到牆壁,窗戶到櫃體內外,最後才是地板。

【我的窗簾工程篇】

我家是老舊公寓三樓,位在巷弄距離鄰居很近有棟距問題,無噪音,但光線非常好有採光需求,於是開窗又沒有景觀甚至想避開(鄰居的陽台)亂景,我採用清色霧面玻璃引光不引景,若是無強烈的西曬也不用隔熱紙,窗簾錢決定省下來。

 

另外窗外是一片青山綠水無敵海景,在附近建築物的製高點上,或是高樓公園第一排 要是沒有西曬1公里之內沒有人看得到,不需要遮蔽隱私其實是可以不裝窗簾的,若是有西曬的情況也可以貼不影響視覺感受的隔熱紙和綠反射玻璃隔熱效果好也不會浪費景觀。

 

【我的清潔收尾篇】

裝潢己進入尾聲,這時己經經歷了第一百一十天,雖然家俱還没購置進場,興奮的我己經迫不及待,期待立刻入住。不過入住前剩下的最後一里路清潔工作不可小覷,因為裝潢時所留下的大量工程垃圾、粉塵、都會危害居住安全健康。

我的清潔工作也是包在工程款內,所以工頭找來妹妹,太太為我的新家做清潔工作感激他們的辛苦付出,此時我也加入行例,辛苦一下就可以搬入夢想家園。

市面上有專業清潔公司價格高,最主要是人工貴,通常談一場清潔至少出3個工每人出工至少2000元一天(包括移動搬運器材)面積越大花的時間越多也會越貴。

 

【我的傢俱工程篇】

我的傢俱採購先上網路上做比價,找到價廉物美心怡的家俱再前往門市(最好有門市)挑選議價再運送,

花了很多時間找到這間位在大溪的傢俱公司服務好價位合理。

購買傢俱出發前,先到工地現場用粉筆在地上放樣(衣櫃高度畫在牆上),最好不要用電火膠布留下黏膠造成清潔困擾,此時模擬空間動線,走動走動,最後定案來代替平面圖比較準確(雖然平面圖辛辛苦苦畫的,但看現場最準) 直接感受家具的大小與所剩的空間多少,想要空間看起來不會擁擠想要空間變大,沙發、茶几桌床頭櫃彈性比較大,床的話統一規格沒辦法。

 

買現成的家具取代木作櫃,電視牆用漆色取代電視櫃不論木作和大理石都很花錢,採用矮櫃或層板架來代替,之後搬家隨時還可帶走,買家俱把握家具特賣會,無論是傳統家具行還是品牌傢俱店都會推出家具特賣日,撿便宜就要多注意特賣時間,房間門和公寓大門的寬度尺寸要帶去,注意大型家具進來時樓梯及房間門的寛度,下訂前尺寸要丈量好,没有電梯的公寓先問好樓層費。

 

選購傢具時要注意尺寸,不是數大就是美,越大雖然收納多,相對的剩餘活動空間範圍就越少,家就變小了。還有數量上家具越多,佔據空間越大 靈活擺放位置的可能性就小,所以要放大室內空間,家具就要小而精緻,例如客廳沙發加茶几總長最好不要超過沙發牆的90%,另外家具顔色配色注意跳色,這樣就可以開心出發購買傢俱。

 

寫到這裡改造老屋翻新距我的新家完成己經四個月過去了,回想起來漫漫長路真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很開心我真的辦到了,在這期間感謝所有為我新家付出的辛勞的師傅們,謝謝您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