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繼將要關閉的奇摩格子上的一篇木工DIY文,.將它搬來新家,留作紀念

為我的生活增添色彩與樂趣的過往要留下足跡

這個農莊椅的念頭來搭配上一篇製作的古書桌

 

  1o1YKYCprMS3H8C5iDsOsg[1]

 

在設計中我沈淨的在享受創造的樂趣,思想著這個椅子要獨一無二,不能撞椅。

希望打造成法式農莊自然風格、要有扶手、高背(可靠頭)

這個椅子費時了三個月,在網絡上或圖書館找作法找圖時,

說實在當時的我並没有把握能成功。

 

經過一個月的紙上彈兵……最後終於硬是把設計圖畫出來。

我的木工參考書中有一本工具書值得大家購買及珍藏

--木工職人刨修技法陳秉魁老師著--

 

 在這本書裡椅子構造的各項名稱讓我長不少知識.

 

CChfbA2AYxKo42HlqSVEfQ[1]

比照成品與手繪設計圖相去不遠

blB4PsWQCPcQXYcNVepI4g[1]

這椅設計進去了豐富多樣的曲線。

椅子比桌子的結構要功夫多了,因為椅子屬實用家具有別於桌子

它經常有人體的重量接觸,因此這一次製作椅子我如臨大敵般的接待。

以下歸納了點:

1.要製作出一把完美的椅子需要有極高的傢俱專業技術且相當的費工與費時。

2.設計重心要放在椅子的強度,不良的受力不均椅子很容易造成斷裂,需要使用榫接的傳統技法,時間及耐心是首要條件,因為就是它是椅子接合靠木工膠或其它工法來維繫結構,往往支撐不了多久。

3.人體工學的舒適度选椅子,最好选靠背高一些,能支撑住人的頭部和肩膀,并且带有扶手的椅子。椅子的高度要適當,即坐着的时候,脚正好可以平放在地上,這樣能避免久坐導致的腰背偒痛

4.木料的選用像胡桃木(Walnut)或桃花心木(Mahogany)橡木等硬木製作不容易加工,我没有辦法,在我的工作室裡(有別於傢俱工廠的設備)能使用像松木、榆、杉木等的木料,已經謝天謝地了。!

↓精細的計算尺寸後栽切及椅面的拼板的製作.

這裡椅面面板是用新木(松木)主要是大面積及美觀的考量

g8oEXgI2BQLliztitEADJQ[1]

在椅子的結構中,椅背最上面的橫橕木叫搭腦

而我的搭腦除了可靠頭還希望兼具優美線條(而這優美的線條主要自己高興就好)。

背板與上下橫橕木的曲線設計裡我加註了很多心血,因為那是吸腈之所在。

4tlaVpIk80fT2NUuS8NLpQ[1]

↓這兩根後腳也是重要的結構之一,花的時間最多,若是失誤就要重來一遍。

ABpYKU51DB9VJ2hiA5I8AA[1]

孔榫及孔眼起碼30~50個之多,精準没有誤差才能接合

椅高42是加椅墊(4cm) 之後,高度在設計時用了109cm

主要為了希望在工作累了時,將頭靠椅枕(搭腦) 上休息片刻。

W55TtFgvjr1nJCOUmUyqEg[1]

↓這是還没製作扶手時的情形.後腳有很多種做法,直立比曲線的要省時簡單多了,

但是考量高背雖非常花時間也值得,就挑戰高難度吧…。

SQL63oshycQ3lQyJamE87g[1] (2)

颱風過後,陽光一大清早灑進了我家陽台,為這張椅子增添不少色彩.

t5WA_fRXfysGgl2BKICK1w[1]

在我的格子裡由於忠於環保精神,大部份作品所使用的木料2/3是取材二手木

 

  sIdNAUcHv9xPfH9CNX412w[1]

預計此椅可當餐椅、讀書椅、會客椅、洽談椅、化妝椅…

 

arrow
arrow

    山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