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這一集要來寫寫蠶絲被這個 專業領域

過敏性鼻炎困擾我多年,上個月花了兩週的時間做功課找知識做了蠶絲被瞎拚記的筆記

這篇章貼上來與蠶絲被同好分享。

話說我跟蠶絲被的緣份在十多年前的一次江南蘇州行 ,那時的蠶絲在大陸購買價格還是很便宜

我一次帶了三床回台灣,没想到這一蓋就是十年,也就再也回不去其他被子了。那麼蠶絲被到底對人體有啥好處呢?

在這裡針對蠶絲被的特性收集了我認為合理的理由讓我愛用牠的原因

根據維基百科指出,蠶絲被是一種抗蹣寢具因為蠶寶寶的絲上面會散發出來有一種特殊的酵素,其味道可驅離塵蹣,抑制其生長。

台灣屬於潮濕海島型氣候, 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的睡眠品質是可透過蠶絲被來改善。

含18種胺基酸可促進人體新陳代謝安定精神,根據報導更年期族群的失眠痛苦可靠蠶絲被來改善,睡眠品質良莠攸關一整天工作效率甚至壽命長短。

蠶寶寶的絲是屬動物性蛋白質纖維可自動調節溫度有'吸濕'及"透氣"的特性,夜晚睡眠時間蠶絲被會吸收人體多餘的水氣。

跟據我的經驗 ,蠶絲被蓋在身上是服貼著身體的(超服貼),不用擔心的轉身翻身或家有踢被的小孩落被的情況發生。

中國老祖先的智慧:仿間傳說蠶寶寶的絲冬暖夏涼,輕質保暖光這兩大要點就值自己親身去體驗嘍 

說了這麼多蠶絲被好處,價格一定不斐 ,我實在是不希望花了大把銀子買到假貨所以先

[認識蠶絲被]

.......................

養蠶寶寶要很大的復地,因為從養蠶到蠶蛹抽絲再經過高溫水煮膠質軟化,

找出絲頭靠人工慢慢收集拉絲收緊,一公斤就用掉4000顆蠶蛹

市場上有分;

桑蠶絲---是商家家養的,吃桑樹葉長大的色呈白色蠶寶寶,具長纖維價格較高檔

柞蠶絲---是野生放養的,吃柞樹葉長大的色呈淺綠色寶寶,纖維短價格較便宜

桑蠶絲  外包裝會標示   桑蠶絲被     而柞蠶絲外包裝會標示   蠶絲被

通常一般較常見蠶寶寶是一隻做一隻茧,但有一種桑蠶絲被優選極品是兩隻蠶寶寶做一隻茧,勒性好長度長達1000米個頭大由兩個人交織出共同做茧 。

這個叫做雙宮茧,長絲勞固使用年限30年,短絲一拉就斷了,使用壽命5年以內約2-3年

不論是桑蠶絲或柞蠶絲若拿牠們來燃燒時會自然收縮及自熄滅成為灰燼

還有一種蛹衬棉---是蠶絲廠用下角料做的 ,也是桑蠶絲纖維比較軟短手感不如雙宫茧柔軟,只有20-30米長度

蛹衬棉蓬松度,保暖性 ,透氣性及使用壽命差  

x次級茧,就是蛹死掉了會變成黃色液體或黑色液體污染了蠶絲,但是茧本身没什問題,也還是可以蓋

xx就是下角料及混仿

還有一種50%木棉加入50%柞蠶絲混仿的也叫蠶絲被冒充純桑蠶絲被

木棉是雲南種植在土地上的一種植物生長出來的一種棉花,質地和柞蠶絲接近,纖維短就是早期3.4年級阿媽愛用的棉被

也有出現50%木棉加上50%化學纖維混仿也亂真冒充蠶絲被,然後拉鏈口放置雙宮茧長絲來蒙騙消費者(這類屬於完全假貨  )

蠶絲被品質順序

1雙宫茧絲被

2次級桑蠶絲被

3柞蠶絲被

4蛹衬綿(桑蠶絲被的下角料做的)

 

 

[没有到大陸親臨驗貨在台灣要怎麼購買]

其實根據仿查網路查詢台灣的廠商不論外商或陸商或本土商有80%原材料是由中國進口

而蠶絲被50%是真的50%是假的14件有11件是25%真料長絲包短絲

當然很多人說拿起手機點一點淘寶就買回來了 ,但這點我有些不讚同,因為關係健康的問題

假貨充斥市場,没有看到實物用網購,退來退去的真的很傷神。

[[[台灣]]]

YES     工廠在新莊不可參觀公司在新北市板橋區館前東路銷售百貨公司

碧多妮    工廠在苗栗縣銅鑼鄉中平村公司在台北復南路一段

瑞成        老字號公司台北市士林區大東路

東妮                                    銷售百貨公司

岱妮      三重區中興北街門市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二段還有北市忠孝東路四段

農會     (公館/大湖/苗栗農光/台南下營)

台南下營農會台南市下營區新興里中山路一段服務中心下營區新興里中山路一段

益成室    工廠在關渡/北投可參觀,公司在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120巷

 

[[[大陸]]]  太多品牌,因為没有前往大陸機會購買因此没有查詢店家資料

如何判斷100%長纖真材實料真絲蠶絲被

其實我也說不準,上週前往這家店家購買時因為標榜工廠可參觀及現場可拉開被子

讓客戶觸摸及用眼觀查(相信自己的眼睛)

以下是我帶去用眼觀查是否真品的要件加上使用了十年的觸感

真絲觸感輕柔細緻如珍珠光澤燃燒時有毛髮燒焦味道不具延燒性燃燒後灰燼呈灰白色粉末

這次購買是6*7尺雙人標準2.5-3公斤因為台灣的氣候此厚度春夏秋三個季節蓋剛好,冬天若不是寒流來也OK

若就算是冬天寒流來的日子在蠶絲被裡層加蓋一層薄被也就非常保暖了,只要一床被子四季皆可用夏天不會太熱冬天也不會不暖 

大陸一斤是500公克台灣一斤是600公克(不含被套一起算)

至今被子己經蓋了一個月有餘過敏失眠己經改善。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走訪了四個商家後,這個商家讓我覺定購買的主要原因

還是商家真有本事讓銷售小姐拉開2/3拉練查看內部全部的蠶絲真偽讓我著實信任。

至於我是買那一個商家,價位又是多少,被子的品質真伪如何,實在是很主觀若還是想要參考我買的店家可留言。

以上言論純屬本人使用心得不一定正確謹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